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4-04-26 星期五

“区域发展政策大脑”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22-07-23 浏览次数:642

中心动态

  7月18日上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对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的“区域发展政策大脑”项目进行论证。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陈畴镛,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副院长邓水光,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潘士远,计划财务处副处长蒋科,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计算机系统结构与网络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吴春明等专家出席论证会。会议由社科院副院长、区域中心副主任徐宝敏主持。
 
 

  会上,周江洪院长介绍了“区域发展政策大脑”的建设背景。他表示,要进一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需进一步增强综合研判和谋划能力,推进研究范式升级,运用新型的政策分析工具,建设一个涵盖政策制定到实施过程的具有推演能力、监测能力及复盘能力的全链路智能决策系统,为全面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相关研究范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为开放式跨学科区域发展政策研究平台,区域发展政策大脑的建设将有助于开展具有前瞻性、储备性、针对性的厚重战略研究,对区域发展态势进行更加精准的研判,进一步提升决策咨询研究能力与水平,产出更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区域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教授围绕“区域发展政策大脑”总体建设思路、核心科学问题、重点建设领域、主要建设场景、项目预期成果、项目实施计划等方面汇报了“区域发展政策大脑”的建设方案。他表示,区域发展政策大脑将深刻把握“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直面新技术革命、大国博弈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因素给世界格局和区域发展带来的挑战,立足浙江与长三角,聚焦西部地区,围绕宏观经济、要素流动、产业链、绿色低碳和基本公共服务等研究议题,实施经济运行态势的推演、监测和复盘,仿真模拟重大事件、重大政策对区域发展的冲击效应,基于学理论证、模型检验和系统评价,推出面向未来区域发展现实问题的新战略、新制度与新政策。

  与会专家在审阅材料、听取汇报、质询评议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建设思路和技术路线,认为项目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旨在增强国家高端智库对形势的综合研判与战略谋划能力,对实现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聚焦西部地区及经济优势发展区,探索区域发展规律和趋势,建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其建设方案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开放性与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通过“区域发展政策大脑”建设方案,以及相应的软件系统和大型仪器设备论证方案。

  一直以来,区域中心高度重视数据支撑平台建设。2012年2月,区域中心主要依托单位西部院建成中国西部数据中心,以此为支撑产出了一系列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和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中心通过建设区域发展政策大脑,将进一步开发探索区域发展政策研究新范式,把经济学理论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结合,把区域发展理论模型与计算机软件算法相结合,通过构建智能化决策咨询系统,强化快速、精准、量化决策参考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制定。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