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24-04-20 星期六

西部院副院长董雪兵出席第二届东西部合作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信息发布人:CAWD 信息发布时间:2013-03-06

        借西洽会平台,纵论产业合作;乘“十二五”东风,共图东西部互动。4月6日上午,由第十五届西洽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东西部合作论坛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致辞并演讲。西洽会及其东西部合作论坛是国内以西部地区为研讨主题的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平台。

  本届论坛除我校西部院董雪兵副院长外,仅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李朴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永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钱春海、中国人民大学区域规划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可云和等五位政府官员和专家作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以“东西互动、产业合作、转变方式、科学发展”为主题,探讨抢抓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二五”开局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新机遇,寻求产业合作新途径,加强和完善区域合作新机制。该论坛对于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通过这次论坛,与会各方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在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的基础上,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目标,积极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二是创新合作形式,尽快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重特色的经济合作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提高合作质量。

  为进一步推动东西部产业合作,与会各方表示,一是要共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多元化产业体系,重点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合作,加快从传统产业合作向新兴产业合作转变。二是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在土地利用、配套建设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打造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板块。三是要建立健全产业合作新机制。逐步建立省际区域多方政府间协商对话机制、重大项目对接机制,以及资源开发收益分享、税收合理分成的利益共享机制。

  环境保护部核安全总工杨朝飞、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乔卫,甘肃省副省长刘永富、山西省副省长高建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徐伟华、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陈质枫、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崔江水、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高小玫、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山东省政府特邀咨询阎启俊,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司局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祝作利主持论坛,有关企业代表、知名学者共300多人参加会议。本次论坛共有国内外数百家媒体和网站进行了报道。

     通过参与本次论坛,进一步彰显了西部院作为国内西部研究平台和政策智库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西部院在国内的影响力。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