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24-03-29 星期五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杨洁勉教授一行访问区域中心和西部院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21-01-11

  2021年1月8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到访浙江大学,与从事国别与区域研究的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并举行了专题讲座。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恺、社会科学学院智库管理部部长周石等参加了座谈会和讲座。

  8日上午,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发展交流座谈会由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主持。浙江大学三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德国研究中心、中东欧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的教师分享了各区域国别研究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学科特色、参与的重大课题和重要咨政成果。杨洁勉教授与研究人员围绕信息来源、学科基础、品牌建设等内容,就如何增强智库成果的时效性和影响力、形成特色研究优势、破解一手资料获取难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杨洁勉教授指出,国际问题要进行交叉研究,要积极联合顶尖高校、省外办的力量共建有自己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最后,他从组织建设、研究课题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成果产出等方面对智库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8日下午,杨洁勉教授“京外高校智库区域国别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讲座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由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和西部院主办,社会科学研究院及智库青年联谊会协办,来自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外语学院等教师、学生以及多位校外人士30余人参加了讲座。杨洁勉教授从发展思路和组织机制、主题项目和领军人才、学有专长和学以致用、内外交流和二轨对话、学术精深和引领舆论、决策咨询和内参撰写等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当前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做了深刻的阐述,并就如何把握外交工作中的“度”,以及该如何适应时代变化打出自己的高端智库品牌等现场提问进行了分条缕析的解答。精彩的讲座内容引起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