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24-03-29 星期五

中美生态文明建设国际研讨会“云”上成功举办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20-06-10

中美生态文明建设国际研讨会
“云”上成功举办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新冠疫情等病毒爆发,火灾、虫灾和气候变化等生态危机频发,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和合作必要性。2020 年6月7日,由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中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中美专家学者汇聚“云”端,围绕全球疫情与生态文明建设、“两山”理念与生态价值实现机制两大主题,开展思想交流,搭建合作平台,共谋生态文明建设,探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道。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专家、西部院院长周谷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执行主编何玉兴,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东平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主持。

  周谷平介绍了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情况,指出中心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核心研究方向之一,通过组建多学科研究团队、承担重大课题、凝练咨政成果、出版研究著作、举办智库活动和开展国际交流等,不断提升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她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山”理念15周年,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前所未有,保护环境已成为全民共识,保护生态就是保护发展生产力,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她希望,本次研讨会中美专家通过深入交流分享能产出丰硕的成果,更好地为共同家园的繁荣昌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智慧。

  何玉兴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并具有重要深远意义,与会嘉宾在生态文明相关领域具有非常高的研究水平,希望通过思想碰撞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并将进一步发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平台优势,为各位学者作好服务。

  杨东平指出,人与自然如何实现和谐共生、良性循环、持续繁荣,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重要问题。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推进人和自然和谐共生,青年责无旁贷。他介绍了丝路青年论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重要活动和开展的生态文明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认为中美两国作为当今世界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主要代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应携起手来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把脉问诊、构建蓝图。

  嘉宾演讲环节由西部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孟东军、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河共同主持。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院院长、西方社会绿色GDP的提出者之一小约翰·柯布院士作了《生态文明需要一种整合性思维》演讲。他指出人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建设生态文明需要各种进步力量协同,要把人类知识看作一个有机整体,大力发展跨学科研究。他对当前在全球主流高校里盛行的条块分割式的专业化的知识教学和研究表示不认同,认为不能习惯性地将思考问题建立在条块分割的学科思维方式基础上,应把各种零碎知识整合在一起,实现部分与部分之间内在连接,尤其在生态文明研究方面,要通过多元和谐的整合性思维方式和视野来开展研究。他肯定了中国近年来取得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称赞了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法,希望中国能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路径。天合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执行总监、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全球执行理事张海作了《在生态文明理念下,拥抱全球化生态合作》演讲。他指出,从“道法自然”到“天人合一”,从《地球宪章》到“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人类对于自身与自然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发展和保护”的命题持续进行探索。当前疫情为人类敲响了警钟,使得人们发现唯有广泛的国际合作,才能解决全球性的危机。因此,在生态文明理念下,拥抱全球化生态合作,是解决当今生态环境严峻问题的良方。

 

  与会嘉宾还从社会治理、教育科普、国际关系、环境保护、两山理念、乡村振兴、生态价值等角度各抒己见,深入阐释分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国际合作的必要性,面对亟待解决疫情的现实性,构建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的科学性,共议建设全球生态文明的实践策略和未来方向。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社科院、丝路青年论坛共同指导,西部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浙江科技学院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院联合承办。

研讨会海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