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24-04-21 星期日

杭州市外侨办主任董祖德一行赴西部院交流座谈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联盟建设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17-07-25

杭州市外侨办主任董祖德一行赴西部院交流座谈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联盟建设
 

  2017年5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发起,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亚太区框架内成立的“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BRLC),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成果正式揭牌,常设机构秘书处永久落户杭州。

  为更好地落实高峰论坛成果,加快BRLC组建工作,2017年7月25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董祖德、副主任杜士根一行人来西部院交流座谈,邀请浙江大学及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西部院为BRLC战略合作伙伴,期待中心和西部院发挥高端智库的独特作用,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间开展广泛务实的合作,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合作共赢。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西部院院长周谷平,校两办副主任李磊,外事处(含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处长薛飞,西部院副院长陈健、发展中心主任孟东军、培训中心主任敖晶以及相关教师等出席了座谈会。
 


 

  董祖德主任简要介绍了“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BRLC)的成立背景,指出BRLC将致力构建地方政府间共享经验、共筑繁荣、增进交流、促进互信的合作平台,以“民相亲”助力“国之交”。杜士根副主任详细介绍了BRLC即将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举办2017城地组织世界理事大会、“城市与创新”论坛、“大美乡间”乡村体验活动等,并提出期望未来能与中心和西部院合作举办高端会议,推动国际城市间的文化经贸等重大项目落地。
 


 

  周谷平副书记介绍了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和西部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着重介绍了中心和西部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重要合作项目以及构建的国内外合作联盟。她表示,双方在智库研究、文化教育交流、新型城镇化建设、国际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举办、杭州经验提炼总结和推广等方面,均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李磊副主任建议将本次合作纳入到浙江大学与杭州市战略合作大框架下,双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主动加强日常沟通对接,确保信息及时通畅、工作按时到位。薛飞副处长介绍了浙江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交流情况,以及现有的“一带一路”特色创新创业项目开展情况,建议以该类项目为合作切入点,活用现有资源实现互惠共赢。陈健副院长提出,要以BRLC的平台和机制建设为契机,借助国际开放平台更好地吸纳社会力量参与,以民间外交破解国家外交难题,并找好具体抓手载体,在文化交流、经贸互通、创新创业等方面凝练特色品牌项目,更好地推进国际城市间务实合作,助推杭州东方魅力之都建设。孟东军主任结合生态环境合作、中东欧文化旅游促进会等内容提出相关项目落地的建议。敖晶主任围绕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人才储备、人才培养培训等内容提出了合作建议。
 


 

  下一步,双方建立对口联络机制,梳理确定具体合作内容,尽快将工作落到实处。双方一致建议西部院作为BRLC与浙江大学合作的对接平台,整合协调学校相关力量全面深入地参与到BRLC组建和推广工作中,探索建立以杭州市为纽带的“一带一路”城市协同合作与发展机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分享中国成功经验和发展成果。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