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24-04-19 星期五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专家周谷平受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系列活动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19-04-26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专家周谷平受邀出席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系列活动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2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系统总结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指明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实践路径,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注入了强大推动力。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数千名中外嘉宾汇聚一堂,就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商合作大计,共话美好未来。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教授应邀参加本次盛会及系列活动,先后出席了4月2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2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与系列研讨会,26日举行的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等一系列活动。这也是周谷平教授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再次受邀参会。

 
  
  4月24日,由新华社研究院联合15家中外智库共同发起、近60个国家约130家智库参与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该委员会的成立是响应习近平主席“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建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中外专家关于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学术交流机制化常态化共同意愿的积极回应。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是委员会成员单位中我国四家京外智库之一。周谷平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未来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将积极参与委员会国际智库间的理论创新、成果共享、知识传播和人员往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汇聚智慧之光。


  为充分展示各成员单位智库成果,本次成立大会在会场外设置了展示台,展出由各单位提交的2-3种代表本机构智库水平的著作。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分别提交了国内首部“一带一路”通俗读物《“一带一路”读本》和《“一带一路”一百问》英文版,立足“一带一路”沿线国法律制度、借鉴现有争端解决机制成果、旨在为争端解决提供操作方案的《“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中英对照版,以收录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文章为主的《丝路文明(第三辑)》中文版,三部著作在现场获得了高度关注和评价!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2场主题分论坛成功举行,分别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等12个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献计献策。周谷平教授参加了“智库交流”分论坛以及相关研讨会。期间,25日上午,周谷平教授与部分国家前政要、国际组织代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员、“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理事会成员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智库、媒体代表出席了“智库交流”分论坛的开幕大会和平行会议,围绕“共享人类智慧,共促全球发展”的主题,集四海之智深入交流、达成共识;25日下午,周谷平教授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系列研讨会,在研讨会“共享:‘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包容普惠共享发展”主题分会上,作《智库建设与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主题报告,就如何发挥智库独特优势,促进合作互鉴、以心相交,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出见解。

 
 
  4月26日,周谷平教授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会上,塔吉克斯坦总统、吉布提总统、阿塞拜疆总统、老挝国家主席、瑞士联邦主席、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法国总统代表、德国总理代表、西班牙首相代表等先后发表演讲。领导人们均表示将更积极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介绍了各国在其中的优势。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教授陪同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及系列研讨会。

 
 
  参会期间,周谷平、董雪兵教授还接受了浙江电视台、四川日报等媒体采访,深入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和论坛成果,就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问题回应了媒体关切,并介绍了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和西部院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的工作,对与各国智库加强对话、凝聚共识,推进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等表达了深切期待。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和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近年来深度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战略制定和政策设计,全程参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等多份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的起草,承担10余项国务院印发或批复的规划项目和一批“一带一路”重大课题研究,牵头或参与多个国际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的搭建。下一步,中心与西部院将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并加强智力资源与舆论资源对接,更好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贡献智慧力量。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