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动态 | 正文

2024-04-20 星期六

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项目《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顺利结题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14-11-25

研究动态

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项目《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顺利结题

 

  2012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国函【2012】130号),宁夏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内陆开放高地,成为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对外开放试验区,成为全国首个以省域为单位的试验区。为落实好《规划》,加快试验区建设,将系统宏观的纲领性文件变成科学可行的具体建设思路,近日,由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西部院”)联合经济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浙江理工大学等单位组成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承担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项目——《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下面简称《建设规划》)顺利结题。
  
  
该课题是西部院首次承担的建设规划项目,由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教授与校党委副书记、西部院院长周谷平教授共同领衔。自2013年6月课题中标以来,课题组成员多次赴宁夏开展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与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部门及地市充分沟通交流、广泛征求意见,经过精心研究、不断完善,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本课题研究成果包括1份《总体建设规划》和《重大平台建设专题实施方案》、《产城景融合建设专题实施方案》、《现代服务业建设专题实施方案》、《文化旅游融合及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专题实施方案》、《工业产业开放转型建设专题实施方案》、《现代农业发展建设专题实施方案》、《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实施方案》、《支撑体系建设专题实施方案》、《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专题实施方案》等9份专项规划。

  
2014年11月11日,宁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国内专家对《建设规划》课题进行评审验收,评审组组长由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担任。课题组副组长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先海等出席了评审会。董雪兵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建设规划》研究编制的过程以及主要成果。

  
专家组经过认真评议指出,《建设规划》能紧紧围绕国务院批复的《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文件精神,充分依托宁夏独特优势和资源禀赋,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一带一路”战略目标与重点任务,精心设计试验区重点突破方向、发展目标、实现途径与重大项目等,提出了开放合作、现代农业、空间布局、生态文明、支撑体系、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等9方面建设内容,重点规划了13个重大建设事项,既确保了规划的全局性、科学性与前瞻性,又突出了规划目标和任务的指导性与可行性。

  
专家组评审认为,《建设规划》充分体现了“国家大战略、宁夏新使命”的战略思想,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填补了宁夏同类规划的空白。《建设规划》的编制实施,对宁夏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对我国构建内陆、沿边、沿海开放新格局,对深化我国和阿拉伯国家经贸交流、投资合作和友好往来,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评审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结项。

研究成果

成果要报

研究动态

出版物

专家观点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