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4-03-29 星期五

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国家信息中心《关于就“以自主创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招标公告》

信息发布人:发展规划司 信息发布时间:2009-09-26 浏览次数:844

通知公告

  经财政部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和国家信息中心正在执行世界银行“中国经济改革实施技术援助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该子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对以自主创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研究,探讨基于区域发展战略的差异化创新环境与创新政策,进而提出差异化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思路与政策建议,提交“以自主创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报告。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和国家信息中心拟聘请咨询机构,执行“以自主创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研究”。

  一、研究主要内容

  1、根据国内自主创新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状,明确以自主创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涵与外延,进行现状分析和特点归纳。

  2、通过收集相关数据和资料,分析我国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基础与瓶颈,从历史和现实角度探讨创新在转变发展方式中的作用,突出自主创新战略实施的瓶颈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在政策环境、创新主体、激励机制等方面。

  3、确立以自主创新促进区域发展方式转变的差异化原则,特别注意要与科学发展观和当前形势下宏观政策取向的要求相结合,进而提出差异化原则下选取典型地区的标准与可行性。

  4、对典型地区在以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做法进行调研与分析。其中,对典型城市的选择,一是要体现区域特色,二是要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从而突出该城市和区域通过自主创新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典型做法。创新体制上的突破应包括但不限于技术扶持、融资支持、人才引进与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

  5、提出地方以自主创新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模式选择,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人力资本带动模式、服务推动模式、技术驱动模式、新产业拉动模式等。突出不同区域依靠区位优势和自主创新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有益做法和模式比较。

  6、结合“十二五”规划要求和国际先进经验,具体提出自主创新战略下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差异化路径和政策建议。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但不限于区域经济发展基础、科技资源聚集条件、区域创新平台建设、制度和创新资源优势、产业分工和产业链、国家战略安全等。

  二、具体要求

  对此工作任务有兴趣的公司/机构,请于2009年10月30日之前表达意向并提交包括以下内容的文件:

  1、本公司/机构简介

  申请单位包括但不限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大型企业、行业协会、咨询机构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组织或机构。

  2、说明本公司/机构曾经参与完成过的类似任务以及取得的成果

  申请单位须具有相关课题的研究基础、研究经验和研究成果。

  3、本公司/机构有能力和时间承担本工作任务的主要业务骨干的专业领域、资历、经验和成就等相关情况。

  课题组负责人必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课题组主要成员须熟悉相关领域情况,曾经开展过相关领域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的人员结构及专业配置须规模适度、结构合理。 

  三、研究进度要求

     1、承担单位应于2010年6月底前完成研究课题的初步报告,提交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和国家信息中心评议审查。

     2、承担单位根据评议审查结果,对研究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并于2010年8月底前提交正式研究报告。

     3、研究期间,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和国家信息中心可根据工作需要,要求承担单位作2-3次研究进展情况汇报

  四、时间安排

  1、参加申请的公司/机构可登陆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网站或国家信息中心网站,下载附件《世界银行技术援助子项目研究申请书》及相关资料。

  2、申请单位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认真准备项目研究申请书,并通过邮寄(一式三份)和电子邮件的方式于2009年10月30日前送交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部(以邮戳时间或邮件发送时间为准)。邮件地址:lty@mx.cei.gov.cn, 请在信函右上角及邮件主题处注明“世界银行技援子项目主报告申请”。

  3、在收到三家以上公司/机构的上述文件后,将按世界银行“基于咨询者资历”的采购方法,评选出一家公司/机构,并就合同事宜展开进一步磋商。

  五、研究经费

  根据实际需要,本项研究经费为15万元左右。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陶亚、徐航

  邮政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8号国家信息中心综合部

  邮编:100045

  电子邮件:lty@mx.cei.gov.cn

  电话:010-6855 8310;6855 8315

  传真:010-6855 7373

  (本公告解释权属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和国家信息中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

国家信息中心

2009年9月24 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