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4-04-20 星期六

国务院西部办综合规划组领导来我校调研

信息发布人:陈健 信息发布时间:2008-03-21 浏览次数:766

中心动态

  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先进经验,促进机制和体制创新,更好地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务院西部办赵艾司长等一行10人,于2008年3月20日来浙江进行为期3天的调研考察。

  21日上午,调研组围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借鉴浙江改革开放经验,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这一主题,在我校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136会议室举行专题座谈会。国务院西部办赵艾司长、李应明副司长和随行同志,校党委书记张曦、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常务副校长倪明江、校长助理罗卫东以及党办、校办、社会科学研究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者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主持。

  座谈会上,赵艾司长深刻分析了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发展形势以及进一步学习东部发展经验、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央、国务院对西部的长远发展十分重视,当前迫切需要研究制订西部下一步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浙江大学地处浙江,受益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在总结、凝练浙江经验方面作了不懈努力,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浙江省下一轮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更好地推进西部大开发积累了宝贵财富。

  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祥荣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劲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波教授,校长助理、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卫东教授等结合自己的研究先后发言,围绕“浙江产生集群与区域经济”、“西部教育、科技发展规划”、“浙江省制造业发展与区域创新体系”、“政府在推动地方发展中的作用与角色扮演”等专题,从各个不同角度阐述了浙江产业经济的特殊历史背景和发展特点、东西互补性产业要素、东西技术嫁接的可能性、西部人才培养与管理理念的提升、地方政府的角色与作用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使与会同志深受启发。

  张曦书记围绕浙江大学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西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浙江大学应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战略。他认为,西部的发展与和谐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命运和兴旺发达,浙江大学作为走在全国前列的知名高校,理所应当要参与做好西部发展工作。他要求各相关学院要结合自己的特点和研究,积极融入到西部开发战略中去。二是要围绕西部开发的难点和重点来确定下一步的研究目标,例如科学发展理念、人才培养、基础建设、特色优势产业、主体功能划分、生态保护等等。三是要按照国务院西部办的要求,抓紧抓好四个平台建设,即人才培训基地、科学研究基地、东西部互动平台和国际交流平台。四是当前要着力抓好三项任务:(1)高质量地完成《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并报送国务院;(2)认真组织编制西部大开发年鉴;(3)积极推进西部情报(咨询政策)中心建设。他希望我校广大教授抓住机遇,利用优势,整合力量,主动融入西部开发战略,争大项目、筑大平台、建大团队、出大成果、作大贡献,努力形成我校的特色研究,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会后,调研组先后赴萧山、绍兴等地考察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情况。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直属支部书记周谷平、副院长茅林春等陪同调研考察活动。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