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4-04-26 星期五

西部院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信息发布人:CAWD 信息发布时间:2007-12-25 浏览次数:875

中心动态

  12月24日,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在国家发改委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浙江大学、西部各省市区的发改委(西部办)和服务西部企业的研究院常务理事,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和国家开发银行的领导等,共60多人出席会议,总结研究院的工作成就,商议研究院的发展大计。

  国家发改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马凯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王金祥出席会议,并对研究院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受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大学党委书记、研究院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张曦汇报研究院工作。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研究院院长曹玉书主持会议。

  马凯对浙江大学探索教育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结合、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的新思路表示赞同,对研究院“边组建边建设,边科研边应用,边服务边见效”的工作方式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是研究院的起步之年,研究院在自身建设、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人才培训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明年和今后几年,是“巩固基础、扩大成果、提高水平、再上台阶”的关键时期,希望研究院秉承“求是创新”的校风,坚持“研究西部、服务西部”的办院宗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办院方向,形成良好的院风;希望浙江大学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和加强对研究院的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将研究院建设成为高层次、开放式、前瞻性的,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型科研实体,发挥研究院作为浙江大学参与和支持西部大开发归口单位的作用;希望国务院有关部委对研究院的发展继续给予关心和大力支持;希望西部地区各省市区大力配合和推动研究院的各项课题研究和服务工作。最后,他要求研究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求实创新,以重大科技项目研究与技术转移推广基地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开发为重点,充分发挥学科和科研优势,在推动科研创新、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中发挥引领作用,为开放西部大开发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张曦的汇报以“促进东西互动、服务西部发展”为主题,围绕研究院2007年工作总结、2008年工作重点、希望和建议等三方面具体展开。2007年,研究院以“打基础,抓试点”的工作思路,在理论与应用研究、科技创新服务、人才教育培训、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明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凝聚全校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强化战略研究、巩固东部试点、推动西部辐射,汇聚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专兼职队伍,力争在重大理论和实践探索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面向西部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开发建设“中国西部发展数据中心”,完善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强科技创新与服务,加大人才培训工作力度,参与推进“生态文明综合示范区”合作项目,深化宁波北仑循环经济示范区等项目。浙江大学在新的一年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解放思想,完善理念,深化改革,扎实工作,推动研究院工作再上台阶,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金祥在讲话中指出,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区域发展总体价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全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从各个方面来看,当前的西部既是工作的难点地区,也是攻关的重点地区,西部大开发任重道远。研究院成立一年以来,为西部大开发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在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研究院加强对西部大开发长远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等研究,更好地借鉴和吸收东部改革开放先进经验,推动西部加快体制机制的创新,加快投资发展环境的改善,为西部地区继续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为促进东西部地区的企业合作、政府之间的交流、研究机构的相互合作搭建更好的平台,使自己真正成为政府决策智囊、东西互动桥梁、科技创新源泉、人才培养摇篮。

  教育部部长助理杨周复和科技部副秘书长郑国安代表国家有关部委作了讲话,对张曦书记的报告给予积极回应,表示将认真研究,创造条件,大力支持浙江大学和研究院更好地服务西部。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西部开发办常务副主任付京作为研究院西南地区的常务理事代表,陕西省发改委常务副主任、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祝作利作为研究院西北地区的常务理事代表,金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锦方作为研究院的企业家常务理事代表分别发言。

  浙江大学有关部处负责人和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务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认真总结了研究院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明年以及今后几年研究院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研究院的发展建设,为更好地发挥浙江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推动东西互动和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