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4-04-24 星期三

我校首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成果丰硕顺利结题

信息发布人:西部院人口所 信息发布时间:2007-11-08 浏览次数:868

中心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田雪原研究员主持的我校首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批准号:04@ZD032)日前顺利结题。通过课题组三年多的集体攻关,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分别刊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口科学》、《人口研究》、《社会科学战线》、《浙江大学学报》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其中刊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上的“面对五大人口高峰合理选择发展战略”被直接报送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中国社科院《学术动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人口报》、《群言》杂志、《宏观经济研究》杂志等特邀撰专稿,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并被多次引用;四项中期成果2007年荣获部委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其中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认为,该项目丰硕成果,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较大,同意项目免于鉴定,直接颁发结项证书。

  该课题研究放眼国际信息化、经济全球化和国内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人口转变大背景,在研究历年来人口变动和对当前人口态势做出准确判断基础上,通过对“五普”等数据资料进行调整和补正,如将全国1.22总和生育率(TFR)调整到城镇1.31、农村2.06、全国1.72,做出低、中、高三种方案人口预测,比较分析后确定中方案“软着陆”战略思路;然后将该方案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变动发展趋势与国家“十一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年以及21世纪前半叶“新三步走”发展规划联系起来,阐发人口与经济、社会以及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图象、特征和面临的主要问题;最后就贯彻实施这一人口发展战略,提出具有理论前沿意义和较强实证研究价值的对策建议。

  课题最终研究成果包括专著《软着陆:21世纪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的理性选择》和研究报告《21世纪中国人口发展战略报告》。研究项目的学术价值体现在应用人口学理论和方法,结合中国实际,取得规范化的实证研究成果;同时通过这种规范化的研究,在人口与资源、环境、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交叉研究中,推进理论创新。                   

 田雪原先生在浙大演讲
 
                 部分中期成果

部分中期成果

获奖证书

最终成果

                                               信息来源:浙大办公网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