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FSP Lab 第二讲 | Hermann Lotze-Campen: 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实现吗? 聚焦食物系统,基于模型的分析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5-26 访问次数:74

520日,浙大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207期暨“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大师联合工作室(FSP Lab)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线上成功召开。讲座邀请到Hermann Lotze-Campen教授担任主讲嘉宾,Hermann Lotze-Campen教授是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第二研究部门主任,柏林洪堡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大师联合工作室学术大师。其研究主要关注气候变化影响及减缓政策、食物系统转型等领域,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Nature FoodScience AdvancesPNAS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近120篇,为全球前1%的高被引科学家。此次讲座主题为“A model-base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athway, with a focus on food system outcomes”,基于Hermann Lotze-Campen教授近期发表在知名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上的研究,聚焦食物系统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关系,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路径。

讲座的点评嘉宾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求是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大师联合工作室主任陈志钢教授。讲座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 “百人计划”研究员,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客座高级科学家,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大师联合工作室常务副主任汪笑溪主持。汪笑溪向在线师生介绍了FSP Lab,以及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和点评嘉宾。

Hermann Lotze-Campen教授提出,尽管采取气候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成为全球共识,世界似乎并未走上实现这些目标的快车道。为系统性地评估SDGs的实现情况、相互作用及高效实现路径,Hermann Lotze-Campen教授的团队基于一个综合模型框架,涵盖所有17SDGs相关的56个代理指标,首次全面地量化了不同干预措施情景下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和差距。

依次增加六类干预措施,Hermann Lotze-Campen教授的团队构建了四个核心情景,分别为:延续历史趋势的社会经济发展路径SSP2_NDC作为基准情景;更快速发展和较少资源密集型生活方式的社会经济发展路径SSP1_NDC加入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减缓政策的SSP1_1.5C进一步加入食物和能源消费模式转型、碳定价收入再分配与扶贫等一揽子干预措施得到的可持续发展路径SDP

总体上看,更快速的发展、更有效的资源利用和采取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减缓政策并不足以实现SDGs,并且气候变化的减缓与减少贫困、稳定食物价格等目标存在权衡。加入食物和能源消费的可持续转型、碳定价收入的再分配等干预措施,SDP情景能够很好的弥补气候政策潜在的负面影响。与基准情景相比,几乎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在SDP情景下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到2030年,大部分指标与目标间仍存在较大差距,但到2050年,差距将大大缩小,许多目标能够达成。聚焦食物系统,Hermann Lotze-Campen教授特别强调了健康、可持续的膳食在土地和水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多方面目标的协同优化作用。Hermann Lotze-Campen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线上师生的积极讨论。

陈志钢教授充分肯定了Hermann Lotze-Campen教授团队运用模型全面衡量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情况的研究意义与重要性,并就进一步实现SDGs的政策措施、目标调整的必要性、未来研究方向、区域与国别分析方面提出疑问。针对陈志钢教授及在线师生的提问,Hermann Lotze-Campen教授一一回应,并从指标的选取、考虑国情的国别研究、敏感性分析及聚焦特定的SDG等方面指出未来有待进一步探索的广阔空间,大力鼓励青年学者在该领域深入探索,共同创造可持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