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第24期香樟经济学(浙江) Seminar成功举办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5-20 访问次数:130

2022514日,以“科技进步、绿色转型与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24期香樟经济学(浙江) Seminar在线上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卡特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研究团队、国家自科基金农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课题组以及国家社科基金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研究课题组共同承办,由《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期刊提供学术支持。本次论坛自筹备之日起即受到了广大青年学者的热诚关注,收到了大量投稿。最终,有8篇论文进入汇报展示环节,作者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等高校。本次论坛邀请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盛誉教授、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商务研究院副院长谢杰教授和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伟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会议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龚斌磊研究员主持。

在开幕式上,浙江大学赵伟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赵伟教授回顾了香樟经济学(浙江)Seminar的发展历史,总结了历次论坛取得的良好成绩,指出论坛对培养青年学者、提升硕博研究生眼界、增强研究生科研兴趣与信心的重要意义,并勉励高校青年学者和硕博研究生用好这一平台和机会,展现学术风采,锤炼学术能力。浙江大学钱文荣教授代表承办方致开幕词,钱文荣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承办方的基本情况,介绍了论坛筹备的主要情况,他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科技进步、绿色转型与农业高质量发展”契合了我国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背景,有利于加深研究者对技术进步、绿色转型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有利于拓宽眼界、强化问题意识,尽其所能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他希望此次论坛能成为青年学者探讨学术问题,切磋学术技艺,点亮学术智慧的舞台,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上午场的论坛中,浙江大学金影怡、中国人民大学汤龙、浙江农林大学李雷、贵州财经大学敖贵艳分别代表各自学术团队汇报了论文《Does Agricultural Conservation Program Improve Water Quality? Evidence from 2013-2018 Weekly Automatic Monitoring Data in China》、《农村发展电子商务能减缓要素外流吗?——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为例》、《长三角城乡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变化与减碳对策研究》以及《低碳产品的购买者动机及偏好研究——基于选择实验方法的实证检验》。四篇研究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扣绿色生产、绿色消费、要素流动、农村电子商务等热点领域和重点问题,介绍了现象、发现了问题、剖析了机理、提供了对策。

下午场的论坛中,西南财经大学李子燃、浙江大学张启正、福建农林大学李文婷、上海财经大学王美知分别代表各自学术团队汇报了论文《Member heterogeneity, Market Power and Risk Sharing: A Theory of Farmer-Intermediary Cooperative》、《经济分权、县域产业基础与农业农村发展——基于“撤县设市”改革的经验证据》、《恩格尔效应还是鲍莫尔效应?——RCEP的农业产业结构变迁效应分析》、《土地比较优势、农户行为与农业生产效率:以种植结构调整为例》,四篇研究关注了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县域工农城乡关系、农业产业结构与农民行为等经典议题,体现出较强的问题意识和时代特色。

钱文荣教授、盛誉教授、文雁兵教授、谢杰教授、赵伟教授对上述八篇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与汇报人进行了热烈互动,为论文作者进一步完善研究,提高论文水准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细致的交流。最后,浙江大学龚斌磊研究员总结了此次论坛的成果,感谢主办方对承办单位的信任,并希望广大学者能够持续关注科技进步、绿色转型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领域的研究。下午五点四十分,论坛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