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4-04-20 星期六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涂肇庆教授来西部院讲学

信息发布人:西部院人口所 信息发布时间:2007-04-24 浏览次数:861

中心动态

  2007年4月19日上午,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涂肇庆教授来西部发展研究院作题为“香港与台湾生育转变”的学术讲座,来自浙江省人口计生委、杭州市人口计生委、杭州市委党校人口研究所、《当代人口》编辑部的领导和西部发展研究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全体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涂教授在人口生育、死亡转变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口老龄化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他比较分析了香港与台湾人口生育率转变的特点、异同以及导致这种差异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原因,由于生育率的长期快速下降以及超低生育率所带来的人口总量、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供给等一系列问题,提出需要对合理人口规模、人口零增长、低生育水平、人口政策等问题作更深刻的思考和重新认识。他同时介绍了一些发达国家如何使超低生育率回升的成功经验,提出改善妇女的生育环境和条件,促进男性对于生育全过程的参与等,都是有利于超低生育率回升的因素。报告后,大家结合浙江省、杭州市等经济比较发达地区同样面临超低生育率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收到良好的效果。

  下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老师与涂教授就如何开展人口学博士、硕士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座谈,初步达到合作意向。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