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4-04-25 星期四

打造区域协调互动新平台---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在杭成立

信息发布人:周咏南 信息发布时间:2006-10-30 浏览次数:929

中心动态

  本报杭州10月29日讯 (记者 周咏南) 由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与浙江大学共同创办的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今天在杭州揭牌。成立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发来书面讲话,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教育部部长周济和省委书记习近平、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等讲话;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金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原副主任王志宝,中国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王武龙,国家开发银行信息总监胡本钢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副省长王永明,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等出席会议。  

  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省领导共同为“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揭牌。

  习近平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认真贯彻中央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方针,主动参与长三角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为国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对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提出的新要求,抓住机遇,加大力度,不断推进与西部地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浙江与西部地区的良性互动发展。希望浙江大学以成立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为契机,把为地方发展服务、为西部大开发作贡献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建设成为推动浙江与西部合作的助推器、孵化器,在提供服务和作出贡献中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综合实力。

  马凯在讲话中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既是西部地区各族人民的衷心期盼,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成立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有利于创新东中西部协调互动机制的新形式,打造西部地区人才开发的新平台,借鉴东部地区改革开放的有益经验促进西部大开发。他希望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牢记办院宗旨,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形成一个促进东中西部地区互动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科研交流和人才培养基地。

  周济在讲话中说,形成区域间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互动机制,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就是东西部地区“政产学研”积极互动的有益探索。希望浙江大学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利用浙江等东部发达地区的优势和经验,做好研究院的各项工作,争取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多为西部地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促进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有关省、市、自治区开发办及发改委负责人和我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成立大会。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