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4-03-30 星期六

打造区域协调互动新平台---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成立

信息发布人:欣文 信息发布时间:2006-10-30 浏览次数:860

中心动态

  10月29日,由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浙江大学共建的“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今天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依托研究型大学,以东西部互动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目标,围绕西部大开发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的学术性机构。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出任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院长一职由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担任。浙大党委书记张曦任常务副理事长,常务副院长由金祥荣教授担任。
    
  研究院将在浙江大学与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领导下开展工作。理事会是研究院的最高决策机构。研究院将下设西部经济发展研究所、西部农村发展研究所、西部环境与资源研究所、西部工业与技术研究所、西部文化与旅游研究所、西部少数民族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等研究单位,以及西部社会调查中心、数据中心和人才开发中心等。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为大会发来了书面讲话。国家西部开发办主任、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教育部部长周济和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在会上讲话。国家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原副主任王志宝、中国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王武龙,国家开发银行信息总监胡本钢和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副省长王永明,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国家发改委各部门负责人,来自上海、重庆、内蒙古自治区、江苏、山东、湖北、湖南等18个省市自治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来自云南、北京等地的企业家和学者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金祥主持了大会。
    
  王金祥和杨卫分别在大会上宣读了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批准共建“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理事会成员名单和院领导任职名单。
    
  路甬祥在书面讲话中说,浙江大学与西部有着特殊的历史情结。60多年前,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竺可桢校长率领浙大师生辗转搬迁来到贵州的遵义、湄潭,办学达七年之久,与贵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改革开放以来,浙大也一直热情关注、积极支持西部发展。研究西部发展问题,推进西部大开发,浙大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他强调,研究院的诞生,对于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东西部地区互动合作、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他希望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在参与、推动西部大开发中,能够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为此,他建议,研究院要以培养西部专业人才为主,将学历教育与继续教育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活动。研究院要组织举办战略性研究论坛,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研究院要努力吸收引进各方面专家,加强对西部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研究院要采取积极措施,促进浙江大学的科研成果到西部地区产业化。曹玉书在大会上宣读了路甬祥的书面讲话。


  习近平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认真贯彻中央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方针,主动参与长三角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为国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对健全区域互动机制提出的新要求、抓住机遇,加大力度,不断推进与西部地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浙江与西部地区的良性互动发展。他希望浙江大学以此为契机,把为地方发展服务、为西部大开发作贡献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建设成为推动浙江与西部合作的助推器、孵化器,在提供服务和作出贡献中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综合实力。
    
  马凯在大会的讲话中说,西部大开发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涉及面非常广,在经济、社会、民族、环境、国际经贸和国家安全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由于西部地区在产业结构、人力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等方面一直比较薄弱和脆弱,必须立足长远,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终在西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马凯表示,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的成立,不但可以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智力、信息和人才开发等方面的支持,还可以有效整合国内外的专家资源,为中央部委和西部各省市区政府在西部开发过程中将要面临的诸多课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提出对策。他说,西部大开发,离不开东西部的交流互动。西部不但可以成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平台,也是东部地区企业需要开发的重要消费市场,还是东部地区和企业重要的能源和资源供应者。如何实现东西部的优势互补和共同繁荣,各地政府的支持必不可少,而东部地区尤其是浙江的企业家更是大有可为。
    
  周济在讲话中说,形成区域间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互动机制,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就是东西部地区“政产学研”积极互动的有益探索。研究院设在浙江大学,最重要的优势是因为它位于浙江,位于长三角地区。研究院在国务院西部办的领导下,统筹浙江大学师生、同时还要协调全国高校的研究机构、世界高校的研究机构,围绕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对积极推进西部开发战略具有重要作用。他希望浙江大学抓住机遇,做好研究院的各项具体工作,争取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多为西部地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区域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曦在大会上表示,浙江大学始终把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我们一定要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学术研究基地和政策支持中心,使之成为我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成为东西部地区政府之间、高校之间、企业之间互动合作的桥梁。
    
   国家有关领导和浙江省领导共同为“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揭牌。
    
  同时,大会还为“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大楼”的建设举行了奠基仪式。同日,首届中国东西部互动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文章来源:浙大新闻办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