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4-04-25 星期四

团结奋进 合作共赢“2008中国民族自治州州长论坛”在云南楚雄成功举办

信息发布人: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子站 信息发布时间:2008-11-20 浏览次数:548

中心动态

  2008年11月17日-1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 “2008中国民族自治州州长论坛”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浙江省政协、浙江大学、云南省有关领导以及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州长和31个省(市、区)浙江商会会长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宗旨是为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民族自治州在3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交流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各民族自治州发展的经验,研究探讨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地区团结奋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强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促进生产要素跨行政区域流动,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全国各民族自治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强调,通过这次州长论坛的举办,各民族自治州会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一步促进民族地区党群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的和睦,牢牢把握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提高少数民族自治能力,推动平等团结协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州长论坛为契机,开展全方位、宽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实现自治州之间联动发展。要不断完善“中国民族自治州州长论坛”的体制机制,形成各民族自治州的共识,把“中国民族自治州州长论坛”长期办下去,努力把“中国民族自治州州长论坛”办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规格、高水平的论坛。

     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是西部大开发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各具特色的发展新路,努力缩小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保证各民族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过程,是不断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过程。当前,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特别是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还在扩大,基础设施依然滞后,尤其是西南地区交通条件亟待改善,西北地区水资源严重缺乏;生态环境建设任务十分繁重,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占国土面积比重高,生态补偿机制还不健全;“三农”问题和城乡就业矛盾尤为突出,扶贫开发工作难度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普遍较低。破解这些难题的关键在于发展,没有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也就谈不上全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继续实施好西部大开发战略、继续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长期坚持和不懈努力。

     会议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对我国影响逐步显现,国内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今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对民族地区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要迅速行动,抓好在建工程建设,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农村民生工程、生态建设等,努力改善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民族地区要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集约发展重要矿产资源开采及加工业和旅游文化产业,进一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重点任务和实际需要,在培养、使用好本地人才的同时,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善政府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投资环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民族地区各项领域的建设。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室子站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