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4-03-29 星期五

(转发)浙大新闻办就“高效稻鱼共生系统”西部示范与推广现场会举行报道

信息发布人:陈健 信息发布时间:2008-09-12 浏览次数:614

中心动态

  

  9月11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高效稻鱼共生系统”西部示范与推广现场会在贵州湄潭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贵州省、四川省、云南省和浙江大学、贵州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并现场考察了“高效稻鱼共生系统”示范点。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曹玉书,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稻鱼共生系统”是一种综合利用水土资源的动植物共生系统,实现了田面种稻、水体养鱼、鱼粪肥田、鱼稻共生、鱼粮共存。2006年6月,被联合国联农组织认定为首批世界农业文化遗产。
    
     2007年以来,浙江大学向湄潭引进和推广“稻鱼共生系统”,至今已在湄潭示范5000余亩。目前,每亩收获田鱼75公斤以上,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稻谷产量可增加20公斤左右,价格每公斤提高0.6元左右。在湄潭试养的浙江青田鱼不仅保留了其固有特性,还表现出适应性强、生长快、习水性好的优势。
    
     曹玉书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与贵州大学和湄潭县之间东西部互动、促进人流、物流、科学流的良好合作模式。他说,要认真总结湄潭试点经验,要针对环境气候、良种繁育、耕作制度等问题,不断推出新的科研成果,积极稳妥地在西部地区推广,让更多的群众在这一项目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学术会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