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史晋川:杭州区划调整将迎来更大发展
中国网 · 张渊 丁萨 | 发布时间2021-04-10 19:03:46    

   4月9日上午,杭州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方案正式公布。此次调整,江干区并入上城区,下城区并入拱墅区。余杭区一分为二,分设余杭区和临平区;钱塘新区,则正式成为钱塘区。主城区减二增二,数量保持不变。调整之后,杭州城区行政面积扩展到8000多平方公里,告别了全国最小省会城市这一身份,成为江浙沪第一大市。

  大型城市的每一次行政区划调整,都伴随着对经济格局的重塑。把握住经济发展的脉络,就能读懂杭州城市格局变迁的意义和方向。对此,本网记者专访了浙江大学教授史晋川,探析杭州行政区划调整背后,对应着的基本发展逻辑。

1.jpg

  根据史晋川对改革开放以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的总结梳理来看,杭州主要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有着特殊的发展使命,并推动着杭州城市格局的变迁。

  第一阶段,1978年-1998年,即改革开放初期,杭州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初期,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开始加速。

  “这一阶段,工业化最主要的形式,就是农村工业化,于是农村工业化遍地开花。伴随着农村工业化,城市化的初期发展是城镇化,所以小城镇发展非常快,包括杭州周边的余杭、富阳。工业化初期的特征是农村工业化,城市化初期的特征是城镇化。”史晋川介绍,改革开放初期,最有利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空间载体就是县域经济,所以整个杭州市包括浙江省县域经济非常发达,当时的萧山、余杭、富阳、临安都是全国的百强县。

  第二阶段,1998年-2018年,杭州工业化进入了中后期阶段,数量的扩张开始让位于质量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工业化的变化,对生产要素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工业化的前期,只要有土地,有一些劳动力就可以来做,但是工业化的中后期,发展先进制造业、新型服务业,需要更多高端的人力资本要素,比如高技能技术工人、国际经贸人才、高级会计师、高级工程师、物流专家、高级管理人员,也需要更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这些要素的集聚很难在一个个分散的小城镇里面去集聚,而是向大中城市、中心城市集聚。”史晋川说。

  这一时期,杭州城市化进入到一个新型城市化阶段,不再以县域经济和小城镇的发展为主,而是从县域经济开始进入都市经济,大城市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杭州开始对区划进行调整:一是,撤县设区,撤销萧山、余杭、富阳、临安,设置成杭州的各个区;二是,建立下沙、大江东等一些新的开发区。

  史晋川介绍,杭州开始向大都市方向发展,第一步就是把城市做大,把城市的框架拉开来,区划调整就是第一步。之后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功能更加齐全,就能够进一步来吸引高端生产要素流入,推动产业结构和经济转型升级,推动要素驱动发展向科学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加快杭州经济发展。

  第三个阶段,2018年之后,即十九大之后,杭州工业化和城市化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发展阶段。

  这一阶段,区域经济发展的改变和调整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二是要形成杭甬一体化,唱好杭甬双城记。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要求杭州更加做大做强都市经济。

  “这一次区划调整,实际上是通过对杭州市城区的区划调整,也就是对空间结构的调整,来进一步做大做强杭州中心城区和核心区,从而通过空间结构的优化,来强化杭州中心区域和核心区域进一步集聚高端生产要素的能力,来形成更加完善的空间布局,以及相应的更加完善的高端生产要素的支撑体系。从而来推进杭州经济和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来更好的推进十四五规划的起步,更好的在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迈向基本现代化。”史晋川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张渊 丁萨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张渊 丁萨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