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刘亭:全面深化改革 赢取高质量发展

2020-11-06 20:49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字号

以下文章来源于刘亭随笔 ,作者刘亭

刘亭随笔

“刘亭随笔”,是刘亭研究员分享思想随笔、发展时评的自媒体。

总916#新观察系列#

改革开放到哪里,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会发展到哪里;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到哪里,现代化高质量的发展也就会到哪里。我们要坚持改革的市场化取向,把它作为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实践。我们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把它作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我们要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把它作为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的有力支撑。我们要有力促进改革和发展的良性互动,把它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选择。

我们要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把改革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金钥匙”;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改革,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市场机制最活省、创新探索领跑省,从而赢取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利!

全面深化改革 赢取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日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目前我们读到的公报内容来看,党中央在强调“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同时,还特别强调了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具体到“十四五”规划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其中明确:“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回望我国40多年来的一部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改革开放到哪里,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会发展到哪里;而前瞻未来30年的一部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建成富强、民生、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史,仍将会是一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史: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到哪里,现代化高质量的发展也就会到哪里。

我们要坚持改革的市场化取向,把它作为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实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极大促进了生产力发展,极大增强了党和国家的生机活力,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这些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国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发育还不充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还存在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

我们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把它作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我们要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把它作为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的有力支撑。在40多年发展外向型经济,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基础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吸收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济制度经验和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加快国内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发展和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我们要有力促进改革和发展的良性互动,把它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选择。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发展推动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具体而言,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要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要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要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治保障。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成效的彰显地。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转折关头,面对国际风云变幻,面对发展中的新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要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把改革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金钥匙”,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改革,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市场机制最活省、创新探索领跑省,从而赢取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利!

新朋友: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关注

老朋友:点击右上角-发送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关注“刘亭随笔”)

喜欢此内容的人还喜欢

原标题:《刘亭:全面深化改革 赢取高质量发展》

阅读原文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