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家观点 | 正文

2024-04-26 星期五

史晋川:2035年浙江经济将达到目前日英法的平均水平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20-07-26 浏览次数:2832

专家观点

 

到2035年,杭州有望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浙江经济将会达到目前日本、英国、法国的平均水平!

7月25日,第二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上,省咨询委副主任、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史晋川在主旨演讲中,对浙江2020年至2035年的现代化发展作了展望。

从国民收入水平来看,当前浙江已达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史晋川判断,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和经济深度衰退的影响,预计2020年浙江GDP增长率约在3.0%左右,2021年呈现恢复性增长,2022年后逐渐恢复正常增速。预计“十四五”(2021-2025)期末浙江GDP总量可望达到8.6万亿元,约合1.2万亿美元。到2035年,浙江经济可达到日本、英国、法国等现代化国家目前的平均水平。

从工业化发展阶段来看,史晋川表示,当前浙江多个指标已达到“后工业化”水平,已经形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接下来的“十四五”(2021-2025)期间,浙江处于从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时期的过渡阶段。以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增速不断加快;预计2026-2035年,浙江将逐步完成工业化进程,整体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基本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高效生态农业协同并进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从城市化发展阶段来看,史晋川指出,当前我省城市化率已达到70%,按照国际一般规律,已处于城市化中期加速发展阶段(城市化率介于30-70%之间)的末期。预计到“十四五”期末,我省城市化率将提高到75%左右,城市化进程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化。到2035年,我省城市化水平有望达到80%左右,进入以世界级城市群、大都市区和高能级中心城市为引领的城市化高级阶段。

他描绘,2035年,在新“全球城市”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引领下,环杭州湾地区将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以“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双核联动”为主体,引领省域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
​  
史晋川,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文科资深教授,省咨询委副主任。

 

研究成果

成果要报

研究动态

出版物

专家观点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