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家观点 | 正文

2024-04-20 星期六

范恒山: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要切实抓好四个关键方面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次数:1023

专家观点

  自1999年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地区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势头,总体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但发展进程中也显现出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如地区间分化加剧、一些领域发展仍然比较缓慢,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向好的基础比较薄弱,等等。此外,从2008年以来一直在四大板块中保持领先增长的位势,这两年也已被中部地区超越,西部地区整体发展的动能有所减弱。可以说,中央颁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非常及时,有利于西部地区解决存在的问题、增强发展动力,开启新的发展局面,实现西部地区高质量快速度发展。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我认为要牢牢把握国内外发展机遇,坚持从西部的实际出发,切实抓好一些涉及根本又关乎长远的关键环节。对于西部地区来说,抓好这些关键问题既是固底盘,又是补短板,还是增动能,应当高度重视并持之以恒的把它们抓好。仔细梳理这些重点环节,我认为其中四个方面值得特别重视:
 
  第一,要对标先进进一步优化发展的软环境。与其它区域板块特别是东部板块相比,西部最为薄弱的环节还是在于发展的环境方面。如果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东部先进地方比,在这方面的差距就更大。这种差距在软硬条件方面都明显存在,但涉及思想观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软件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不仅西部的投资者、经营者感受得到,甚至到西部短暂停留的旅游者、旅行者也能感受得到。因此,应该把优化发展环境特别是软环境作为重中之重。软环境优化的目标指向应该是:对内,要全面激发社会各方面的创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对外,要强力吸引外部地区各类创新资源加快流入与高效集聚。思想认识提升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不能盼之过急。因而对于西部来说,优化发展软环境的最为便捷的途径就是在关键方面对标看齐国际通行做法和国内先进经验,进行创新完善。最为重要的,一是要建立公正、透明、可持续的政策法规体系,并立足于提供最优服务来改善政府治理体制和管理方式。二是要建立良好的市场信用体系,强化政务诚信和社会信用,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在操作上,可以选择若干社会关注的重点和久治不愈的难点进行攻坚,力求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增强社会显示度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这个基础上,顺藤摸瓜,一步一步地解决深层体制问题,以达到“釜底抽薪”的效果,实现软环境的全面优化提升。
 
  第二,要抓住“特色”拓展提升产业链条。特色是比较优势、是市场竞争力,也是切实可行的现实抓手。西部一些地区这些年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走了一条特色发展的创新之路。要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仍然要把抓住特色并使之行优走强作为一个重要举措。可以围绕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推进融合发展、拓展特色产业体系。加强特色资源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促进特色产业的集群化、现代化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牧业全产业链、价值链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进一步把生态、民族民俗、边境风光等优势提升为新经济新业态优;依托风景名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开发开放合作试验区等,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服务业,打造区域重要支柱产业。二是创新运作机制,提升特色资源的价值。西部在生态环境、能源矿产资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积极探索建立区际间的利益补偿或平衡协调机制,并依此促进转化、增进效益。还可以通过区域合作,共建特色园区,发展高品位因而具有高附加值的“飞地经济”。
 
  第三,结合“基建”打造数字技术发展先进位势。数字技术作为新型科技的重要代表和集中体现正在迅猛发展。对未来而言,谁抢占了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制高点,也就抢占了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或领先位置。还有一个重要事实是,数字技术降低了区域对自然历史条件的依赖,能够超越区域现实发展基础和地理区位,重构区域经济体系;数字技术提供了跨区域利用资源要素的基础条件,从而能够进一步帮助地区强化比较优势。有鉴于此,这就为落后地区在构建新经济新动能方面,实现与先进地区同步发展甚至领先发展提供了机会。由于区位、环境、能力等方面的原因,西部地区“老基建”一度发展缓慢,这些年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与东部沿海的差距大大缩小。在今天,随着数字技术等的发展,“老基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程度已明显降低,且目前新老基建已融为一体、相互支撑,西部地区应一体推动新老基建的发展。在5G技术、数字技术等新基建方面要加大力度,力争与东部先进地方并行发展甚至走在有些地区的前面,同时借助“老基建”补短板发展数字经济。总之,西部要千方百计夯实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基础,在这方面千万不能落在后面。如果这个方面落后了,西部发展就很难实现赶超了。
 
  第四,紧扣需要激发战略功能平台的综合效能。以新区、自贸区、开放试验区等体现的各类战略功能平台,既是先行先试的创新基地,又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示范窗口,也是创新资源要素高度集聚的主要载体。实践表明,发展好的地区,无一例外都得益于重大功能平台的建设与运用。比较而言,西部地区战略支撑还显薄弱,平台利用也不够充分有效,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必须利用并发挥好战略功能平台的作用。一是要紧扣战略大势和前沿发展、未来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在西部适宜地区打造更多的战略平台。二是要立足于解决现实突出矛盾、落实重大发展改革任务,自主打造具有特色的高品质功能平台。三是加强与发达地区合作,采取适当形式将其设立的功能平台延展到西部地区,或者联手打造新的平台。通过这种合作,不断吸收发达地区创造的新经验,保持创新的持续性,又同步实现与发达地区的对标看齐,保持西部在体制机制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先进性。

研究成果

成果要报

研究动态

出版物

专家观点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