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家观点 | 正文

2024-03-29 星期五

董雪兵:紧抓历史机遇 加快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566

专家观点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要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5月17日,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陕西省社科联、西安市社科联在西安隆重召开了“‘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高层学术应用研讨会。浙江大学中国西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董雪兵教授作为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两个“国字号”创新改革试验、自贸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在西安叠加推进,是历史上机遇最密集的黄金发展期。西安要顺势而为,补齐短板、释放优势,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龙头地位与举旗责任,加快追赶超越,努力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加大力度实施“大西安”行动,打造国家中心城市
  一是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布局,支持西咸新区创新发展,建好西安的“大特区”。二是着力增强高端要素聚集、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和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推动大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融合对接、合作发展。三是以“西咸共建区”为突破口,推动两市在产业、园区、项目、城市功能、城市交通设施等方面的全面融合和对接,形成西咸一体化新的产业带和城市带。 
 
  深化开放平台建设,打造内陆与欧亚大陆经贸合作先行区
  一是要借助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国际内陆港等项目,承载国际化高端生产要素聚集。二是要推进外经贸发展转型升级,深化与沿线地区在投资、金融、商贸、科技、高新产业等领域合作。三是要推动在知识产权、科研交流、商务人员来往、人才培养、投资国民待遇以及技术标准等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国际间合作。四是要支持与沿线国家建立产业合作区,协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引领区。五是要引导优势产业扩大对外投资。 
 
  加强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促进人文交流合作
  一是要推动“人文先行”,建设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二是要积极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电影节等形式多样的丝路人文交流活动。三是要构建公共外交交流平台,推动双边开展更多友好交流和项目合作。四是要构筑国际会展平台,让人文交流成为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五是要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辐射四面八方的高速公路网和铁路骨架网。二是加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门户枢纽建设,推进空港国际化。三是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物流集散中心。四是推进国际港务区建设,着力打造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公路码头项目和西安保税物流中心项目三大支撑平台。  
 
  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打造绿色创新创业引领区
  一是要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二是要推动完善国际化大都市资源能源利用和创新方式,鼓励企业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合作、市场开拓、品牌建设。三是要创新国际产能合作机制,开启“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四是要推进西安地区区域科技合作和国际合作。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研究成果

成果要报

研究动态

出版物

专家观点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