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柏乃:全力推进和规范社会办医的健康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

杭州日报 2020-08-12 12:40:00 3.7w阅

2020年8月8日,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浙江社会办医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隆重召开。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委、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作题为“全力推进和规范社会办医的健康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的主旨演讲。

一、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我国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数量对比。2015年,我国民营医院数量首次超过公立医院,2012-2017年间民营医院开办量年复合增长13.7%。2018年第一季度民营医院数量达到1.91万家。截止2020年4月底,全国医院总数达到了3.5万家,民营医院总数达到2.3万家。民营医院约占全国医院的66%。

2、我国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诊疗人次对比。在诊疗人次方面,民营医院远高于公立医院的增长速度。2012-2017年复合增速14.7%,而公立医院仅5.8%2018第一季度民营医院诊疗量达到1.22亿人次,同比增长18.5%

范柏乃教授认为,从医院数、床位数、卫技人员数、住院人次,以及诊疗人次等指标来看,目前社会办医已经成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浙江社会办医走在全国前列

1、浙江社会办医机构数及占比。2018年底,浙江省共有社会办医疗机构 15862家,其中社会办医院846家。社会办医院占全省医院总数的65.68%。

2、浙江社会办医床位数及占比。2018年底,浙江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 86070张,其中社会办医院床位84958张。社会办医院床位占全省医院床位的28.92%。

3、浙江社会办医卫生人员数及占比。2018年,浙江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卫生人员数15.06万人,其中卫技人员数11.63万人。社会办医院卫生人员数、卫技人员数分别占全省为22.24%和19.78%。

4、浙江社会办医执业医师人数及占比。2018年,浙江省社会办医院执业(助理)医师达19906人,占全省执业(助理)医师为19.12%。

5、浙江社会办医出院人数及占比。2018年社会办医出院人数127万人,出院人数占全省的 13.76%。

6、浙江社会办医诊疗人数及占比。2018年,浙江省医院总诊疗2.83亿人次,其中社会办医院总诊疗3333万人次,占比11.78%。

7、浙江社会办医日平诊疗人次。2018年,浙江省社会办医院医师日均诊疗人次为6.8人,而公立医院医师日均诊疗人次为11.9人,比社会办医院的高出近一倍。

8、浙江社会办医平均住院天数。2018年社会办医院平均住院13.3天,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是9天。

9、浙江省11个地市社会办医院分布情况。2018年浙江省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最多的是温州、宁波、杭州、金华、台州。2018年全省社会办医院数量最多的是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台州。

10、浙江省11地市社会办医院竞争力。根据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非公立医院100强》中,浙江有9家社会办医院上榜。其中杭州3家,金华、宁波各2家,温州、嘉兴各1家。

范柏乃教授认为,近10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社会办医领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社会办医中的重要作用,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升社会办医质量,形成互为补充、有序竞争、良性发展的多元社会办医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和病贵老大难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医院数、床位数、卫技人员数、诊疗人次,以及综合竞争力等指标来判断,浙江社会办医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三、如何推进和规范浙江社会办医的健康发展?

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曾如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尤其是进入“十四五”期间,我省重点建设“健康中国”的省域示范区和打造“健康生命高地”的新征程,明确要求树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新形势、新变化使我省社会办医的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如何把握时代的脉搏,承担时代赋予社会办医的使命,从而为“浙江卫生强省”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范柏乃教授在全面分析了浙江省以及全国社会办医院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为推进和规范浙江社会办医的健康发展提出六点建议。

1、创办浙江省社会办医研究院,强化对社会办医问题的科学研究

组织公共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和医疗卫生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全国率先创立浙江省社会办医研究院。建议重点加强对以下十个方面问题的深入研究。

① 社会办医的发展现状、动态演化与社会贡献研究

② 社会办医的地方立法与政策支撑体系研究

③ 社会办医的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研究

④ 社会办医的用人制度、晋升与激励机制研究

⑤ 社会办医的财务管理与内控制度研究

⑥ 社会办医的设备采购与资产管理研究

⑦ 社会办医的医疗风险预警与控制策略研究

⑧ 社会办医绩效的评价指标与实际测度研究

⑨ 社会办医的诚信体系建设与社会信誉研究

⑩ 社会办医的行业协会建设研究 

2、加快浙江省社会办医的地方立法,推进社会办医的持续健康发展

浙江最大的特色是民营经济,浙江最大的优势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好,浙江经济发展才能真好。

浙江社会办医强,人民群众看病就不难;社会办医好,人民群众看病就不贵。

需要加快对浙江省社会办医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政策的系统总结与提炼,通过报送省人大议案的途径,加快推进对浙江省社会办医的地方立法,制定出台《浙江省社会办医发展促进条例》,尽快把浙江社会办医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政策上升到法律意志层面,用法律来保障、规范和推进浙江社会办医的持续健康发展。

3、完善浙江社会办医的政策支撑体系,增强社会办医的政策合力

自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发展的决定 》发布以来,国家和浙江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社会办医政策,在准入、执业、监管、医保和财税等多个方面给予扶持。

我国对社会力量进入医疗领域的政策态度经历了从“鼓励”到“支持”再到“促进”;从“优先发展”到“加快发展、全面发展”再到“细分领域深化发展”的阶段。

由于不同政策是由不同部门出台的,不同政策之间可能存在着相互矛盾甚至冲突,这样势必会影响政策的实施效果。

建议对现行社会办医的政策进行系统梳理,看看哪些政策有利于社会办医发展,哪些政策不利于社会办医发展,哪些政策阻碍甚至破坏了社会办医发展?

要根据社会办医的政策需求,范柏乃建议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鼓励和促进浙江社会办医的政策支撑体系,形成强大的政策组合拳。

4、强化浙江社会办医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提振浙江社会办医的信誉

我国诚信水平较高企业不足50%。我国每年有2000多亿赖账、2000多亿假冒伪劣产品、2000多亿“三角债”,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1万亿以上的经济损失。

目前,社会办医信用缺失问题比较严重,信用欺诈问题在社会办医机构中时常发生,严重影响了社会办医的社会信誉,阻碍了社会办医的持续健康发展。

范柏乃教授建议,强化浙江社会办医的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信用监管的新闻媒体治理机制、内部监管机制、公众举报与奖励机制、团体诉讼机制等“四大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信用应用,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健全“失信黑名单”和退出机制,全面提振社会办医的信誉。

5、将公众参与引入医疗安全治理的全过程,构筑医疗安全的公共治理模式

范柏乃教授认为,以詹国团、林志忠、陈金秀和黄德锋四大家族为代表的莆田系民营医院,从旅馆游医到进入公立医院承包科室,再到自建专科医院(大部分是男科、妇科、不孕不育、整形、泌尿、性病等),通过虚假广告、坑蒙拐骗等方式在全国野蛮扩张,采用敲诈威胁、伪造检查结果、制造虚假病情,以及“提刀加价”等非法手段,积累了巨额财富,严重败坏了社会办医的声誉,极大地制约了社会办医的健康发展。

遵义欧亚医院从2014-2018年,2万多名患者前去就诊,共非法获利2.39亿元,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造成了严重伤害,手段之恶劣触目惊心。2020年1月22日,遵义红花岗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韩某犯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920万元,剥夺政治权利5年。遵义欧亚医院的违法犯罪行为给社会办医再度敲响了警钟,建立健全社会办医院的有效治理模式迫在眉睫。

在我国社会办医行业出现的虚假诊断、夸大病情或疗效、欺骗、诱使、强迫患者接受诊疗和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和乱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原因是我国医疗安全治理,缺少必要的民意沟通,忽视了公众及消费者在医疗安全治理中的地位,忽视了民众的智慧和力量,尚未建立公众参与的医疗安全的公共治理模式。

我国医疗安全治理属于典型的自上而下的政府垄断和多部门分段管理的治理模式。主要缺陷:各部门之间存在机会主义,相互指望,交叉模糊地带无人负责,形成治理的空白,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造成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导致了大量的重复监管,提高了治理成本,降低了治理效率。

我国医疗安全治理,既需要 “自上而下”的政府监管,更需要 “自下而上”的民众围观和舆论压力。

因此,将公众参与引入到医疗安全治理的全过程,构筑公众参与的医疗安全公共治理模式,提高医疗安全治理的效率。

6、加强浙江社会办医人力资源开发,着力提高社会办医专业水平

社会办医的核心竞争力关键是人才,社会办医的健康发展主要是靠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紧缺是制约我国社会办医发展的重要瓶颈。为此,范柏乃教授提出了加强社会办医人力资源开发,着力提高社会办医专业水平的四点建议:

1. 加强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通过教育培训活动,能够有效补齐民营医院职工在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方面的短板,使职工的潜在能力得到有效开发,从而通过职工的全面发展为社会办医增添活力。

2. 健全人事管理制度与晋升机制。建立健全社会办医人事管理制度与晋升机制,充分激发职工的动力和工作热情,有效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不断为社会办医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3. 完善绩效考评与薪酬分配体系。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职工制定不同的绩效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将不同职工面临的岗位职责、技术要求和风险承担等问题纳入绩效考核指标,最终实现薪资发放、职级晋升同考核结果的有机结合。

4. 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规划。配备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着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绩效。


文稿丨赵君芳 梁建忠

图片丨梁建忠

编辑丨赵君芳


评论
我要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