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出版物 | 正文

2024-04-19 星期五

西部院首次承担国家层面政府报告——《国家西部开发报告》的编撰和发布工作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11-09-01 浏览次数:1070

出版物

西部院首次承担国家层面政府报告
——《国家西部开发报告》的编撰和发布工作


  近日,由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承担编撰的《2011国家西部开发报告》正式出版发行。本书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担任主编,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担任副主编。全书共计68万字,分为综合篇、部门篇、企事业篇、地方篇、“十二五”规划篇和研究成果篇等内容,涵盖了2010年度我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政策、战略举措和专题研究等,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

    《国家西部开发报告》是由国家层面发布的关于中国西部开发工作最权威的政府报告,历年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撰并发布。2010年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承担之后每年度《国家西部开发报告》的编撰和发布工作。
 

  西部院作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浙江大学共建的创新科研实体,自2006年10月成立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浙江大学的领导和关怀下,在西部开发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围绕西部大开发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政策咨询、科技服务等活动,承担和参与了一系列国家战略层面的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编写《国家西部开发报告》打下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西部院承担《国家西部开发报告》编撰工作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副校长罗卫东多次指导编撰工作。西部院成立了以常务副院长周谷平为首的工作班子和研究团队,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充分依托浙江大学学科综合优势,整合精干力量开展研究和编撰工作。
 

  2010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值此之际,西部院首次承担编撰《2011国家西部开发报告》,意义重大。为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西部院副院长董雪兵、院长助理陈健多次赴北京向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汇报总体编撰设想,并反复修改实施方案。研究团队的骨干人员几上北京,向各部门广泛征集意见。在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等权威统计部门获得资料数据后,团队就相关内容与各部门多次进行沟通确认,努力做到数据严谨准确,内容全面权威。
 

  《2011国家西部开发报告》在继承开发报告原有的权威性与严肃性的前提下,研究团队着力创新,提升内容质量,增加了“十二五”规划篇与研究成果篇,既突出了开发报告的战略性与前瞻性,又增加了专业性和学术性,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肯定。经过将近一年精益求精的调研、整理、编写、出片和校对等工作,《2011国家西部开发报告》正式出版发行,并被浙江大学出版社确定为重点图书。
 

  《2011国家西部开发报告》一书尚散发着新鲜的墨香,西部院又投入到了《2012国家西部开发报告》编撰工作中。西部院精心筹备,全力以赴,力争将《国家西部开发报告》打造成为标志性科研成果,成为专家学者研究西部的重要文献和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成为展现中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与研究成果的前沿和窗口。

 

研究成果

成果要报

研究动态

出版物

专家观点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