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出版物 | 正文

2024-03-29 星期五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承担编制的 ​《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3)》出版发行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14-05-05 浏览次数:1078

出版物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承担编制的
​《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3)》出版发行

     日前,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资助项目的《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3)》(以下简称《发展报告(2013)》)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整合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环资学院、经济学院的相关力量,组成由周谷平教授、沈满洪教授为组长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历时一年完成报告编制任务。这是继2012年度发展报告综合研究后,针对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的专题分析。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秦玉才司长为该报告作序,认为其“体现了学术性、前瞻性、战略性并举的特点,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建设生态文明是一项关乎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历史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逐渐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根本和切入点。据此,2013年度发展报告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围绕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问题,对空间格局、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生态消费、生态城市、生态环境、生态科技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
 

  编写团队在精心研究过程中,已凝练出《完善指标体系规划,引导生态文明建设》、《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研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实施路径研究》等3份决策咨询报告。在《发展报告(2013)》编撰过程中,研究团队充分依托西部院日益完善的中国西部数据中心,利用各类数据资源,强化了报告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编撰发展报告也促进了数据中心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加快了数据中心成为“西部研究和政策支持平台”的步伐。
 

  《发展报告(2013)》的出版,为西部地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指导,也将成为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机制、法律法规等问题的重要依据;而作为反映和评价西部开发成效、体现学术水平的重要载体,《发展报告(2013)》的编研,进一步扩大了西部院在战略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彰显了高校作为一流智库和研究平台的作用。

研究成果

成果要报

研究动态

出版物

专家观点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