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出版物 | 正文

2024-04-20 星期六

西部院承担编制的《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4)》出版

信息发布人: 信息发布时间:2015-06-24 浏览次数:1188

出版物

西部院承担编制的《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4)》出版

  日前,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资助项目的《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发展报告(2014)》)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依托自身跨学科的研究力量,历时一年完成报告编制任务。这是继2012年度发展报告综合研究、2013年度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报告后,针对西部地区能源问题进行的专题分析。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田锦尘司长为该报告作序,认为其“体现了学术性、前瞻性、战略性并举的特点,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关注的焦点,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有力的能源保障。西部地区是我国能源资源的主要供应基地和战略接续区,不仅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储量巨大,而且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储量也极为丰富。西部大开发以来,“西煤东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保障了东部地区的能源需求。同时,西部地区与俄罗斯、蒙古、中亚诸国等能源资源富集的国家和地区接壤,是我国对外能源合作与交流的战略通道。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推进,西部地区在能源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据此,2014年度发展报告围绕能源主题,详尽地介绍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的能源发展情况,分析了西部地区能源资源发展的历史进程、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问题,从能源生产、能源消费、能源通道、能源技术、能源法制、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及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并结合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阐述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问题。

 

  在《发展报告(2014)》编撰过程中,研究团队充分依托西部院日益完善的中国西部数据中心,利用各类数据资源,强化了报告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编撰发展报告也促进了数据中心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加快了数据中心成为“西部研究和政策支持平台”的步伐。
 

  《发展报告(2014)》的出版,为西部地区能源开发、利用和合作等问题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指导,也将成为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机制、法律法规等问题的重要依据;而作为反映和评价西部开发成效、体现学术水平的重要载体,《发展报告(2014)》的编研,进一步扩大了西部院在战略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彰显了高校作为一流智库和研究平台的作用。

研究成果

成果要报

研究动态

出版物

专家观点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